close
「宜蘭經驗」創始者「陳定南」
中廣新聞網更新日期:2006/11/05 16:00

陳定南退場謝幕!這位被冠上「陳青天」美名,曾經以7成得票率高票連任宜蘭縣長、創下台灣地方自治史上奇蹟的陳定南,政治生涯走過25年,他最被人稱道的是,開啟令宜蘭人代代傳頌的「宜蘭經驗」,「一絲不茍」則是外界評價他一生的寫照。(黃麗鳳報導)
台大法律系畢業的陳定南,退伍後,以14年的時間從業務員迅速爬上貿易公司的總經理,特有的決心、毅力在當時已嶄露頭角。
民國69年,林宅血案爆發,改變陳定南的人生。他在隔年棄商從政,參選宜蘭縣長,以5成2得票險勝;4年後,清廉、民主的執政風格,博得「陳青天」美名,以7成高票連任,開創「宜蘭經驗」,至今依然有念舊的選民懷念他的政績。
縣長兩屆任滿,民國78年陳定南轉戰立委,在故鄉宜蘭攻無不克,連選連上四屆區域立委。
期間,更於民國83年代表民進黨參選第一屆台灣省長,與當時聲望正達到顛峰的宋楚瑜對戰,最後雖然以3成8得票率吃下人生第一場敗仗,但是在家鄉宜蘭還是遙遙領先,得票率衝破5成74,宜蘭人依然給他最大的愛戴。
民國89年,民進黨執政,陳定南出任法務部長,陳青天光環依舊。
94年辭官回鍋參選宜蘭縣長,這次,宜蘭人選擇大不同,一向在宜蘭戰無不勝的陳定南以八千多票落敗,告別政壇。
雖然陳定南已經不在位,但他在縣長任內闢建宜蘭運動公園,規劃羅東運動公園、冬山河風景區、武荖坑風景區與縣政中心,今日都已成為宜蘭遠近馳名的有形建設,當時親手拿著鎯頭抽驗公共工程品質的「一絲不茍」更令人印象深刻。而率先銷毀「忠誠資料」,將白色恐怖逐出校園、解除戲院放映電影前必須播放國歌的規定,至今也成為回顧宜蘭「民主聖地」歷程不可或缺的一頁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ntz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