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(中央社記者李安東台北一日電)「籃球教父」─裕隆男籃隊總教練錢一飛在罹患鼻咽癌七年後,今天清晨病逝,錢一飛是國內少數出道極早的國手及教練,他的籃球天賦早在四十多年前就被發掘,入伍後效力空軍虎風隊,退伍後即被裕隆隊網羅。

民國五十九年錢一飛高掛球鞋轉任教練,先後出任東元、電信、華航、台元、裕隆隊教練,以及中華男女國家隊總教練,是國內唯一曾經執掌國家男女隊兵符的總教練。

七年前,錢一飛被發現罹患鼻咽癌,經過開刀化療病情穩定,並重新率領裕隆隊征戰,但是三年前又輕微中風,兩年前將臨場調度權交由李雲光執行,不過,錢一飛仍帶領中華男籃奪得澳門東亞運金牌。

作風強悍的錢一飛除了帶兵嚴格,贏得「鐵血教頭」的封號外,年輕時球技更是一流,他的外線神準,快攻如閃電,向來都是對手頭痛的人物,早年瓊斯盃中華隊出戰菲律賓,菲國最著名的國手喬瓦斯基還特別出狠招,讓錢一飛「坐飛機」摔傷送往空軍醫院急救。

其實為人豪邁的錢一飛除了籃球技藝出類拔萃外,還有兩項長久以來被籃壇人士津津樂道的「特殊技能」,一是酒量奇佳,千杯不醉,一次可以喝一瓶多的五十八度高粱酒,另外,他的麻將打得又快又好,而且牌品絕佳,牌友即使輸錢,也心悅誠服。961001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ntz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