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更新日期:2006/12/09 16:20 記者:記者李炎權/台北報導

「很多體壇耆宿獲頒『終身成就獎』,我這麼年輕,資歷卻超完整,很煩惱哪一天決定退休,有關單位找不到合適的獎給我。」率領中華隊征戰多哈亞運的女籃一姊錢薇娟說。

「一姊」的自豪絕沒膨風,自1986年15歲當選亞青女籃國手迄今20年,錢薇娟已是亞錦賽「十朝元老」、亞運會「五朝元老」、東亞運「四朝元老」,另參加過三屆世錦賽、三屆世大運、三屆亞青賽,獲得一個亞軍(2005東亞運)、五個季軍(亞錦賽三次、亞運會二次),閱歷之豐,體育界不做第二人想。

最神奇演出則是1993年美國水牛城世大運,中華隊117:35大破香港,她獨得84分、飆進15記三分球,10年前美國女子職籃WNBA問世,她隻身赴美參加選秀,還三度應聘到大陸當北京首鋼隊的「內援」,挑戰大陸CBA甲級籃賽,開台灣女籃先河。

體壇「完人」 獨缺奧運資歷

「我才35歲,卻已隨中華、國泰女籃走遍五大洲、四十幾個國家,如果唯一還缺的奧運資歷2008湊齊,我真的就是體壇、籃壇的『完人』,擔心將來領不到可與我匹配的獎,不是唬弄大家。」臭屁的錢薇娟不改她一貫的自信說。

而一姊不僅球技傲人,她的時尚、流行,乃至走在時代尖端的Style,體壇也無出其右,率先把刺青帶進女籃,身上現有三處「痕跡」,右背刺的是「玫瑰」、右小腿為「太陽」,最敏感的胸口則是「蝴蝶」。

她說:「玫瑰是紀念老爸,因我的英文名字Rose是他取的,太陽則代表我的原住民的老媽,這兩刺青意味親情的血濃於水、永難磨滅。」

蝴蝶刺在著球衣時若隱若現的胸口,錢薇娟說,純屬喜歡,沒特別意義,也不在乎露一半在外,而球場的她迅疾似電、來去如風,是否蝴蝴讓她因此可以「飛」,就無從考證。

金毛獅后髮型 轟動北京

「第三次替首鋼效力,我在台灣染了個金色蓬鬆爆炸頭到北京,轟動武林、驚動萬教,『金毛獅后』的封號不脛而走,加上我進球後的誇張拉弓動作,傳統、保守的CBA籃賽,從此被我豐富的肢體語言顛覆。」愛嘗鮮的錢薇娟說。

都35了,外型卻酷似二十幾,歲月似沒在她臉上留下刻痕,錢薇娟的解讀是「心境永遠保持年輕」,她舉例:「在北京打球時,常聽到隊友嘆氣,我警告她們,嘆氣讓人易老,此後再也聽不到嘆息聲。」

愛唱歌、灌唱片,出自傳(漂亮寶貝)、產品代言、走服裝秀、主持節目、客串球評,更是名運動品牌NIKE的唯一女性簽約球星,錢薇娟多才多藝、觸角廣泛多元,堪稱該做的做了、不該做的也做,她的哲學是運動是短暫的、生命是永恆的。

女籃一姊 棒球一樣在行

棒球乃台灣國球,看似男人專利,錢薇娟卻不這麼認為,行有餘力,她在女子棒球賽跑龍套,投、打有模有樣,她說:「我天生就有運動細胞,啥項目都難不倒我!」如果有一天,「女籃一姊」在本壘板前揮棒,看官千萬別被嚇到,因這就是她的風格-永遠的錢薇娟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ntz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