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BL季後賽抗癌硬漢錢一飛打造不敗雄獅裕隆

2005/05/07 20:07記者黃邱倫台北報導

近年來逐漸退出一線的籃壇硬漢錢一飛,雖然仍受病痛折磨,但在球場上依舊可以看到這名台灣籃球教父的身影,看著子弟兵在本季一路過關斬將,再度取得冠軍戰門票,心中喜悅之情全部寫在臉上,並希望能儘早交出手中棒子,卸下重任歡享天倫樂。

前中華男子隊總教練錢一飛,多年前一度因罹患鼻咽癌,而顯得意興闌珊,不過熱愛籃球的他,並未被病魔打倒,反而在家人、朋友的鼓勵下勇於克服,並創造出一支不敗雄獅裕隆隊。

錢一飛早年打個人球技,中年時展現帶兵智慧及風格,近年來代表作就是在2001年東亞運打出一塊高純度銀牌。擔任教練近30年,帶中華隊打過無數大小戰役,大半輩子都在球場上渡過,帶兵作風強悍、嚴格,並講求帶人帶心,但由於長期征戰,身體日漸消瘦,健康情形每下愈況,不過,每當球隊有比賽,即使賽前訓練也決不缺席。

錢一飛秉持多年來的籃球哲學「要做就要做最好的」心態,但自許籃壇園丁的他,也差點因健康問題而擊敗了這位硬漢。

本季SBL超級籃賽,錢一飛將手中的兵符交給了得一門生李雲光,球隊的決策權完全下放,自己退居二線擔任幕僚工作。錢一飛笑著表示,他現在只提供意見給李雲光,球隊如果贏球他就是「諸葛亮」,倘若球隊落敗那他就成了「豬哥亮」。

錢一飛表示,裕隆在這兩季SBL球賽,可以看到最大的變化就是年輕球員已漸漸成熟,從美取經回來的陳信安給球隊起了化學變化,最重要是李雲光的教練功力有目共睹,可惜李雲光無法全職﹝李雲光目前兼任北體教練職務﹞,否則他早就退休,由李雲光接下裕隆總教練重任了。

錢一飛一手帶領裕隆稱霸男子籃壇,球員的素質讓其他各隊望眼欲穿,錢一飛表示,帶球員不只是要教導他功夫,更重要的是品行,就算是球員的天份再高,球技再好,但態度卻傑傲不遜,一切都是枉然。

原本擁有壯碩體型的錢一飛,在罹患癌症期間迅速消瘦了10多公斤,但他仍靠著意志力撐過來,走過最艱難的日子,成功打敗病魔,重新走回球場,生命的喜悅在錢一飛身上展露無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ntz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