更新日期:2007/10/01 16:40 記者:記者王樹衡/台北報導

錢一飛是國內籃壇傳奇人物,從小就熱愛籃球的他,高中開始加入球隊,曾效命社會甲組榮工、虎風等隊,最後加入裕隆隊,於1968年曾當選國手。球員退休後,在裕隆公司任職,並帶領國內女籃球隊,最後接手裕隆男籃隊,中華職籃元年,率領當時李雲光、東方介德、邱宗志等人贏得總冠軍,錢一飛也當選元年年度最佳教頭。

職籃封館後,錢一飛繼續帶領裕隆隊,於2000年檢查得知罹癌後,一度交出兵符,但在病情穩定後,繼續以總教練身分帶領球隊,稱霸甲組籃壇,而2004年SBL開打,錢一飛帶領裕隆隊贏得總冠軍,2005年以後交棒給李雲光,自己則在一旁指導,錢一飛擔任教練超過20年之久。

錢一飛曾於2001年接手中華男籃隊執行教練,主導中華隊大換血,完全排除老將,拔擢國內一批年輕新血陳信安田壘曾文鼎等人擔任國手,當時引發不少爭議,但在錢一飛力排眾議下,2001年大阪東亞運獲得亞軍,而日後中華隊也照著錢一飛步子走。

自從得病後,面對不斷化療,並經過手術折磨,體重一下子掉了十多公斤的他,雖有人勸他辭去這麼辛苦工作,好好養病,但他堅持「人不能對未來失去希望,尤其是罹患癌症的人,更需要靠著希望,維繫自己的生命意義與價值」,因此在球場上仍可見到他身影。

錢一飛在球場一向以治兵嚴厲聞名,然而他帶兵帶心的做風,也讓子弟兵都對他非常尊敬,如此卻將無法再見到這位籃球教父,培育國內無數球員教頭,在球場上展翅高飛,無不讓人唏噓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ntz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